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风采
【“小板凳”党课·五老有话说】第十五期主题: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科红色发展史
发布人:李彤  发布时间:2023-10-12   浏览次数:3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挖哈工大红色基因,追寻国之重器打造的背后故事,探寻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和治国栋梁四类杰出人才的培养规律,将理想信念教育做到实处,深学真学,入脑入心,打造计算学部“板凳党课”系列活动新范式,计算学部于10月10日15点在综合楼701成功举办了第十五期“小板凳”党课。本期党课邀请到了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的杨孝宗教授,杨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哈工大计算机学科红色发展史”为主题的党课。

       杨孝宗教授长期从事容错计算与可穿戴计算的研究工作,为我国“神舟”号载人飞船系统设计并研制了数据管理容错计算机样机,研制了第一套数字化个人系统。杨孝宗教授曾获CCF“容错计算终身成就奖”等荣誉奖励。

       在本期党课上,杨老师讲述了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建立中国第一个计算机学科、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结构式模拟计算机、研制出第一台能说话会下棋的数字计算机、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容错计算机等等。他强调,这些成就的背后离不开党的领导和老一辈哈工大计算机人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也正是因为老一辈哈工大计算机人听党话,跟党走,一心为国,刻苦拼搏,勇攀高峰,哈工大计算机学科才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果。

       同学们为前辈们取得的一项项科研成就感到自豪,同时也被老一辈计算机人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无私精神深深感动,纷纷表示今后要传承先辈们的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光阴韶华,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杰出人才。